数字旗手

电气化、自动化、数字化、智能化、智慧化

0%

OpenPhase实例学习系列:HeatEquation算例全解析

写在前面——如何阅读OpenPhase源码

OpenPhase的源码真的是挺难读的,它是一整套完全的很成熟的求解相场模型的框架,其模块化完成度很高(尤其设计的数据结构面面俱到,号称能处理所有类型的数据),所以用它来解方程时写的代码很少,但带来一个问题是你必须先读懂它:高度集成的代码让初学者“一进去就出不来”(从而迷失在各个类中)或“压根进不去”(一行代码就完成一个大功能,根本不知道怎么入手)。
我的建议是:

  1. 善用Doxygen
    OpenPhase支持Doxygen,其注释也较全面,使用Doxygen生成类之间的关系图,方便理清思路。
    附录有Doxygen生成的dot图的涵义说明。
  2. 使用gdb调试
    刚开始可能不知道OpenPhase里各个参数的值是多少,可以使用gdb逐步调试且输出关键参数的值,增加理性认识。也可以在源码中加cout来输出,但这样有些麻烦。

本文尝试对HeatEquation这个算例进行详细解析,试图理清OpenPhase的计算思路。

模拟参数

本例模拟参数分布在四个opi文件中:

ProjectInput.opi文件

此文件中的参数是通过Settings类的ReadInput函数读入。
针对本例,读入的重要参数有:

  • 晶粒个数是2: Ngrans=2
  • 相的个数是2: Nphses=2
  • 格点数目为:Nx=64, Ny=1, Nz=64
  • 网格间距为:dx=1.0
  • 界面宽度占格点的数目为:iWidth=0
  • 系统实际温度:T=500
  • OpenMP线程个数:nOMP=2

BoundaryConditions.opi文件

此文件中的参数通过BoundaryConditions类的ReadInput函数读入。

  • 六个边界的边界条件:BC0X=Free, BCNX=Free, BC0Y=Free, BCNY=Free, BC0Z=Free, BCNZ=Free

Temperature.opi文件

此文件中的参数通过Temperature类的ReadInput函数读入。

  • 初始温度梯度所在位置的坐标:R0X=32, R0Y=32, R0Z=32
  • 初始温度梯度:DT_DRX=0, DT_DRY=0, DT_DRZ=0
  • 冷却速度:DT_Dt=0

Heat.opi文件

此文件中的参数通过Heat类的ReadInput函数读入。

  • 相0的热扩散率:ThermalDiffusivity_0=13.0e-5
  • 相0的热容:HeatCapacity_0=0.465e-3
  • 相1的热扩散率:ThermalDiffusivity_0=0.0
  • 相0的热容:HeatCapacity_0=5.0

初始化

相场的初始化:

  1. 依次读入三个维度的格点数目、网格间距、界面宽度、相的个数
  2. 分配Fields场空间
    Fields是Storage3D类型的场,通过Allocate函数给其成员变量赋值:
    Size_X=Nx+2=66, Size_Y=Ny+2=3, Size_Z=Nz+2=66
    同时开辟出一块大小为Size_XSize_YSize_Z=13068的Node类型的内存,将初始地址赋给指针Array。
  3. 分配Fractions场空间
    Fractions是Storage3D类型的场,同样通过Allocate函数给其成员变量(这里是四个)赋值:
    Size_X=Nx+2=66, Size_Y=Ny+2=3, Size_Z=Nz+2=66, Size_N=Nphases=2
    但它开辟出一块的double类型的内存大小为Size_X*Size_Y*Size_Z*Size_N=26136,同时将初始地址赋给指针Array。
  4. 分配Laplacians场空间
    Laplacians场的类型及操作与Fields场相同。
  5. 分配Gradients场空间
    Gradients场的类型是Storage3D,其操作与之前的Fields相同,注意Array返回类型不同。
  6. 分配Normals场空间
    Normals同Gradients场。
  7. 分配Flags场空间
    Flags场是Storage3D类型,操作如前,只是返回类型不同
  8. 分配FieldIndex场空间
    FieldIndex同Flags场。
  9. 分配FieldsStatistics场空间
    FieldsStatistics场是GrainInfo类型的场,其Allocate函数传入晶粒个数Ngrains和相个数Nphases,此处初始化就直接将Ngrains设为1,该场的成员变量GrainStorage是一个元素为Grain类型的容器,Allocate函数将该容器的大小(即里面元素的个数)设定为Ngrains*Nphases=1*2=2,同时对该场的成员变量Nphases赋值。
  10. 对相场的成员变量TotFractions(是元素为double的容器)的尺寸设定为Nphases=2,传入iWidth,对RefVolume赋值,根据Nx等与iWidth的关系判断,此处为0。

温度场的初始化

与相场的初始化的逻辑相同,也是读入网格格点、相的个数、网格间距。对场Tx、Txdx、qdot三个场分配空间,注意Txdx的Array指向dVector3类型的变量。初始温度T0=500, 初始温度梯度dT_dr是一个dVector3的变量,此处调用它的set_to_zero成员函数将其成员变量Storage[]清零(这里调用了c++的memset函数)。初始温度梯度所在的位置r0也是一个dVector3,其set_to_zero同理。

热传导方程求解器的初始化

与以上的逻辑相同,相继读入网格格点、相的个数、网格间距。成员变量PhaseThermalDiffusivity是一个类型为Storage的变量,其Alllocate函数传入Nphases,将它传给自己的成员变量Size_X=2,同时开辟一个大小为Size_X的指向double的指针Array。PhaseHeatCapacity、PhaseDensity同理。EffectiveThermalDiffusivity、EffectiveHeatCapacity、EffectiveDensity则都是Storage3D类型,其Allocate过程之前已描述过。

边界条件的初始化

其Initialize函数传入的是Settings类,但此处初始化中直接将其六个int型的成员变量BC0X、BCNX、BC0Y、BCNY、BC0Z、BCNZ都用OpenPhase的整型常量Periodic=0来赋值。

以上可以看出,OpenPhase在设计Initialize函数时并没有完全真的读入相应的参数并初始化,而是采取类似于定义一个变量并赋无意义的初值这样的做法。下面是真正的读取输入文件。

边界条件读取输入文件

调用ReadInput函数,传入的形参是FileName字符串,实参是ProjectDir+BCInputFileName,这两个字符串是命令空间OpenPhase的全局变量,默认是ProjectDir = “ProjectInput/“和BCInputFileName = “BoundaryConditions.opi”。
调用Type.h定义的ReadParameterF函数读取.opi中的数据(详见后面的解析),取得了该文件的字符串,然后通过判断字符串,将相应的边界条件的整型数值传入BCOX、BCNX等六个成员变量:0是周期性边界;1是非流动边界;2是自由边界;3是固定边界。

温度场读取输入文件

通过ReadInput函数读取初始温度梯度所在位置的坐标,并赋值给其成员变量r0,即r0[0]=R0X=32,r0[1]=R0Y=32,r0[2]=R0Z=32,起始r0[]是一个运算符重载,实际将参数传给r0的成员变量Storage数组中。同理将初始温度梯度赋值给dT_dr,即dT_dr[0]=DT_DRX=0,dT_dr[1]=DT_DRY=0,dT_dr[2]=DT_DRZ=0。最后将冷却速度赋值给成员变量dT_dt。

热传导求解器读取输入文件

Heat的ReadInput函数有些特殊,其会对不同的相进行循环,对于相的指标n,分别将热导率和热容存入PhaseThermalDiffusivity和PhaseHeatCapacity中,注意[]依然是一个运算符重载,实际是将数值存入变量的Array指针指向的地址中。

经过上面的初始化,各个物理场中存储了正确的模拟参数,下面是初始条件设置。

相的分布设定

Initializations::Single函数

该函数首先调用PhaseField类的FieldStatistics成员变量的add_grain函数,传入的参数是PhaseIndex这个重要参数,此处的实参是0,即代表0号相。注意GrainStorage在之前相场的初始化分配FieldsStatistics时已经设定了,其size()=2,经过add_grain后,返回locIndex=0,GrainStorage[0].Exist=true。

然后对格点进行循环,对Flags、Fields、FieldIndex这三个成员变量进行设定。注意到之前初始化时Allocate后开辟的各自的Array指针的地址都是Size_X*Size_Y*Size_Z=66*3*66=13068大小,故循环是for(int i = 0; i < Nx+2; ++i)这样的类型。注意赋值时使用Storage的()运算符重载,返回指向不同偏移量的Array指针,该偏移量为(Size_Y*x+y)*Size_Z+z,这是一个神奇的表达式,它起始为0,中间连续加1,最终为(3*65+2)*66+65=13067,正好满足13068的大小,其实奥妙在这里:
(Size_Y*x+y)*Size_Z+z=(Size_Y*(Size_X-1)+Size_Y-1)*Size_Z+Size_Z-1=Size_X*Size_Y*Size_Z-1
就这样取得Array指针指向的所有地址后,再对其赋值。对于Flags(i,j,k),其返回值是int型,直接赋值0。而对于Fields,其返回值是Node类型,其再调用Node类型的set函数(注意是有两个形参的set)。具体的set过程为:Node类的Fields成员变量(注意与前面的Fields区别)是一个元素为FieldEntry的容器,FieldEntry是一个结构体,从Fields.begin()开始做循环时,发现里面根本没有东西,就新建一个NewEntry,并将传入的两个参数,一个是locIndex=0赋给NewEntry的index,一个是1.0赋给NewEntry的value,NewEntry的另外两个值为0,然后将NewEntry压入Fields中。后面对于FieldIndex(i,j,k)就很自然地取得刚刚的index。

最后的Finalize函数由多个部分组成:

  1. FinalizeStepOne(BoundaryCondition&)函数。
    它使用了OpenMP的并行计算方法,这个地方不好用gdb调试,所以可以直接在源码中用cout输出。首先用omp_get_num_threads()得到线程总数,此处为nOMP=2,然后用omp_get_thread_num()得到线程标识,分别为0和1,然后将x方向的格点分为两段,分别是从1到32和从33到64,然后对三维的格点进行循环,判断Flags(i,j,k)是否为0,因为上面已经设定此值为0,所以此处不进入if处理。
  2. SetBoundaryConditions(BoundaryCondition&)函数。
    此函数传入BoundaryCondition类的对象,实际是接着调用BC的SetX、SetY、SetZ三个成员函数,注意这里有个函数重载,传入的参数分别是PhaseField类的Fields和FieldIndex成员变量。SetX函数是根据不同的边界条件对Fields和FieldIndex进行设定。如对Periodic边界条件,让0号和64条件相同,1和65号相同。注意这里面设定的对应编号。对于左边界,如果是NoFlux边界条件,则让0号和1号相同,如果是Free边界,则让0号+2号等于2倍的1号。Fixed边界则不做处理。对于右边界,有同样的处理。SetY和SetZ亦同。
  3. SetFlags函数
    其会对Interface(i,j,k)函数作判断,然后满足某些条件后将Flags(i,j,k)=Interface(i,j,k)+1。此处没有满足if条件,所以不做处理。
  4. SetFlagsBC函数
    此处调用SetX等对Flags进行边界条件的处理。
  5. CalculateFractions函数
    计算相分数,此处也会作一些判断,但此时仍然未满足条件,只是将所有地方的Fractions都置为1。
  6. CalculateLaplacians函数
    计算拉普拉斯算子,仍然没满足条件,所以未分析。
  7. CalculateGradients函数
    计算梯度,处理同上。
  8. SetGradientsBC函数
    设置梯度边界条件
  9. CalculateNormals函数
    计算法线向量
  10. CalculateVolumes函数
    计算相体积。

Initializations:Sphere函数

Sphere函数与Single函数逻辑类似,Single相当于Sphere的一个初级版本,很多变量都是0,因此对相场的设置很简单,而Sphere则进一步将不同的相分开,赋予不同的属性,因此更能加深对代码的理解。
这部分的具体步骤不再详述。

对条件的进一步设定

此部分对于温度场有了进一步设置,如初始温度Tx.T0和热源Tx.qdot。

求解温度场

主要利用Heat类的Solve成员函数。

判断稳定性

判断时间步长与网格间距之间的关系是否满足稳定性要求。
这里设定为dt/(dx*dx)<0.5。

Temperature.SetBoundaryConditions(BC)函数

传入Tx参数对Ghost Nodes设定边界条件。

SetEffectiveProperties(Phase)函数

这一步是将相场的热容、热扩散率、密度等材料物性参数传递到Heat类的对应的成员变量中。

CalculateLaplacian(Temperature)函数

这一步使用有限差分方法计算拉普拉斯项——二阶微分项,具体的差分格式是中心差分。

UpdateTemperature(Temperature, dt)函数

求解热传导方程,更新温度场

输出

相场的输出用Phi.WriteVTK(tStep)函数,格式是标准的VTK格式,格式的具体解析见此文
具体输出的内容为:
(1)格点的编号,共Nx*Ny*Nz个点,排列次序为:
1 | 1 | 1
2 | 1 | 1
…| … | …
64 | 1 | 64
(2)输出第一个场——Interfaces,1代表界面,0代表体相
(3)输出第二个场——PhaseFields,
(4)输出第三个场——PhaseFraction,该场的个数与相的个数Nphases相等
(5)输出第四个场——ColorScale,
(6)输出第五个场——Flags,

注意事项

  1. 不同的变量用的编号不同,有的是从0号到63号,有的是从1号到64号,还有65号的,这期间应涉及一个特殊处理——Ghost nodes,暂时没弄明白怎么回事,留待以后解决。

附录一:Doxygen的dot图的涵义

doxygen_dot

上图中的box的涵义:

  • 实心的灰色box代表绘制此图所基于的结构体或类
  • 黑色边界的box意味着此结构体或类有记录
  • 灰色边界的box意味着此结构体或类无记录
  • 红色边界的box意味着此有记录的结构体或类的关系没有被完全绘制出来

    上图中的箭头的涵义:

  • 深蓝色箭头表示两类之间的public继承关系(上方的类是父类,下方的为子类)
  • 深绿色箭头表示两类之间的protected继承关系
  • 深红色箭头表示private继承关系
  • 紫色虚线箭头表示其所指的类或结构体被包含或使用,上面的label是使用此类的变量
  • 黄色虚线箭头表示模板实例和模板类之间的关系,上面的label是该实例的模板参数

附录二:ReadParameterF函数

ReadParameterF函数有四个形参:文件流inp、字符串Key、整型变量necessary、字符串defaultVal。传入的实参是BoundaryCondition.opi,将其赋值给inp,将字符串BCOX、BCNX等赋值给Key。
开始读入文件时,截取文件开头一直到字符的内容,赋值给tmp,如果没有这个字符,则抛出一个错误信息;然后再继续读取文件,将空格之前的字符串赋值给ReadKey字符串,如BC0X,将ReadKey与Key通过compare函数对比,如果两者不同的话,则继续读取;如果相同的话,再将后续到字符:的内容赋值给tmp,接着将直到回车符的字符串赋值给tFileName,如Free。为了使格式整齐,使用字符串的erase等函数删除空格,然后调用Info类的GetStandard输出。将tFileName填入ReturnValue中,返回此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