数字旗手

电气化、自动化、数字化、智能化、智慧化

0%

Python3的Import理解

参考文献:
Python 的 import 机制
Python 相对导入与绝对导入
python: __main__ is not a package

Python import的搜索路径

import的搜索路径为:

  1. 搜索「内置模块」(built-in module)
  2. 搜索 sys.path 中的路径

而sys.path在初始化时,又会按照顺序添加以下路径:

  1. foo.py 所在目录(如果是软链接,那么是真正的 foo.py 所在目录)或当前目录;
  2. 环境变量 PYTHONPATH中列出的目录(类似环境变量 PATH,由用户定义,默认为空);
  3. site 模块被 import 时添加的路径1(site 会在运行时被自动 import)。

import site 所添加的路径一般是 XXX/site-packages。如果懒得记 sys.path 的初始化过程,可以简单的认为 import 的查找顺序是:

  1. 内置模块
  2. .py 文件所在目录
  3. pip 或 easy_install 安装的包

绝对导入和相对导入

绝对导入和相对导入的关系可以类比绝对路径和相对路径。
绝对导入的格式为:

1
2
3
import A.B

from A import B

相对导入格式为:
1
2
3
from . import B

from ..A import B

其中,点号.代表当前模块,..代表上层模块,…代表上上层模块,依次类推。

模块的执行方式

模块的执行可以有两种方式:直接执行和以模块执行,即:

1
2
3
python example/foo.py

python -m example.foo

注意,以模块执行时,一定要有包的概念,即example一定是个包,而foo是这个包下的模块,这样才能顺利执行。

包和模块

模块: 一个 .py 文件就是一个模块(module)
包: __init__.py 文件所在目录就是包(package)

各种情形测试

模块直接导入

即模块所在的目录都不是一个包结构,各个模块都是独立的,比如以下的目录结构:

1
2
3
4
5
D:\LEARN\IMPORT_TEST\TEST1
├─pack1
│ modu1.py
└─pack2
modu2.py

modu1.py中的内容为:
1
2
3
4
import sys
sys.path.append("D:\\learn\\import_test\\TEST1\\pack2")
from modu2 import hello2
hello2()

modu2.py中的内容为:
1
2
def hello2():
print("hello, I am module 2")

注意在modu1中一定加上sys.path.append那部分内容,即根据上面的描述,一定要让modu1能找到modu2才行,否则就会出现如下错误:
1
ModuleNotFoundError: No module named 'modu2'

此时进入pack1目录下,以直接执行或模块执行的方式都可以顺利输出。

包外导入

将上面两个模块所在的目录都变为包结构,即:

1
2
3
4
5
6
7
D:\LEARN\IMPORT_TEST\TEST2
├─pack1
│ modu1.py
│ __init__.py
└─pack2
modu2.py
__init__.py

此时也能顺利执行,同时比上面非包结构的多出来一条执行方式,即:
1
python -m pack1.modu1

即以包名+模块名的方式执行。

上面两种情形,即模块与模块、包与包都是相互独立的关系,也就没有相对导入的意义。
如果是在一个包内的不同模块的导入,那么最自然的就是使用相对导入。

包内相对导入

1
2
3
4
5
6
7
8
9
10
D:\LEARN\IMPORT_TEST\Test3
│ __init__.py

├─pack1
│ modu1.py
│ __init__.py

└─pack2
modu2.py
__init__.py

此时modu1.py中的内容为:

1
2
from ..pack2.modu2 import hello2
hello2()

即将sys.path.append去掉,因为是在一个包内相互引用,此时这样写没有意义。
此时正确运行的方式是进入Test3上一层的文件夹,然后:
1
python -m Test3.pack1.modu1

即明确地告诉解释器模块的层次结构。
而如果采用直接运行的方式,比如:
1
python Test3\pack1\modu1.py

就会报如下错误:
1
ValueError: attempted relative import beyond top-level package

这是因为,相对导入使用模块的__name__属性来决定模块在包结构中的位置。当__name__属性不包含包信息(即没有用.表示的层次结构,比如__main__),则相对导入将模块解析为顶层模块,而不管模块在文件系统中的实际位置。这里模块被直接运行,则它自己为顶层模块,不存在层次结构,所以找不到其他的相对路径。

因此,直接运行带有相对导入的模块是不行的,需要通过模块运行的方式,将包结构明确告诉它才行。

这个原理也适用于下面这种错误,比如将modu2移动到pack1中,即与modu1在同一个目录下,然后将modu1的内容改为这样的相对引用:

1
2
from .modu2 import hello2
hello2()

此时使用模块执行的方式没有问题,如果还是想尝试直接运行,那么就会出现:
1
ModuleNotFoundError: No module named '__main__.modu2'; '__main__' is not a package

原因就是此时没有包结构,__main__也不是个包。

那么解决方法就是或者使用模块运行的方式运行,或者将它改成下面的绝对导入的方式就可以直接运行。

包内绝对导入

那么,如果将modu1.py中的内容改为绝对导入,即:

1
2
from Test3.pack2.modu2 import hello2
hello2()

此时正确运行方式也是进入Test3上一层文件夹,然后使用模块执行的方式运行:
1
python -m Test3.pack1.modu1

如果此时采用直接运行的方式:

1
python Test3\pack1\modu1.py

那么就会报错:
1
ModuleNotFoundError: No module named 'Test3'

这主要是因为Test3没有被找到,即按照第一部分所说,Test3没有在import的搜索路径中。所以,只要将它加入进去即可,比如:
1
set PYTHONPATH=D:\learn\import_test\

此时再直接运行就没有问题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