数字旗手

电气化、自动化、数字化、智能化、智慧化

0%

ImagePy解析:1 -- 简介、安装和启动

ImagePy简介

“ImagePy是一款基于 Python 的可扩展图像处理框架,融合了ImageJ与Python的优势,是一个轻量级的、可扩展的图像处理框架。”(语出ImagePy官网:http://www.imagepy.org/about/)
ImagePy作为一个GUI框架,可以快速接入opencv、scikit-image、mayavi等python的第三方库,因此,在功能性和易用性上都有很好的表现。
ImagePy的作者是闫霄龙yxdragon,目前是成都坐标创意科技有限公司的CEO,真牛人~~
项目的GitHub主页是:https://github.com/Image-Py/imagepy
GitHub上还有基于ImagePy的更多的扩展,比如opencv扩展、itk扩展、IBook扩展、海冰影像分析项目:https://github.com/Image-Py
项目在知乎上的介绍:https://zhuanlan.zhihu.com/imagepy
项目在image.sc上的讨论频道是:https://forum.image.sc/tags/imagepy
闫霄龙的一个视频直播分享:B站腾讯视频

安装

如果想直接使用的话,可以直接下载release版本:
https://github.com/Image-Py/imagepy/releases
如果想二次开发的话,可以自己搭建python环境,并通过pip或conda安装必要的包,然后直接clone源码:
https://github.com/Image-Py/imagepy

设计架构

如图:

展示层

即软件界面,包括菜单栏、工具条、状态栏、图像窗口等组成,ImagePy是基于wxPython来开发GUI。

管理层

即系统底层,包括很多管理器,如插件管理器、工具管理器、图像窗口管理器等。

逻辑层

即交互逻辑,将用户的界面操作与系统底层联系起来。同时该层也包括两种加载器:插件加载器PluginLoader和工具加载器ToolsLoader,来在软件初始化时来生成菜单栏和工具栏。

设计思想

ImagePy采用插件式设计思想,根据功能的形式,制定了多种引擎模板engines,即基类(比如Filter、Free、table、tool等基类)。具体功能都是它们的子类,按照一定方式组织起来,然后由相应的加载器Loader和管理器Manager维护。某种意义上说,功能即文件,菜单即目录。

物理文件组织

注意,这里是ImagePy 2019 7月份master分支的结构,不同版本可能有差别。
设计架构和设计思想要体现在具体的物理文件上,这里就体现了上面的“功能即文件,菜单即目录”。更具体地说,Python文件就是一个功能模块,或称功能包;ImagePy通过解析文件目录来生成GUI界面的菜单和目录。

core包

wraper包

里面包含了两个ImagePy自定义的图像封装类ImagePlus和表格封装类TablePlus,用于更灵活地操纵图像和表格。

loader包

里面定义了如何解析插件Plugins和工具tools的函数。

engine包

里面定义了前面所述的各种引擎模板,用作其他类的基类。
具体的比如有:

Filter:滤波器基类,用于图像处理类的插件,它将帮助你做一系列的工作,比如处理多通道和图像栈、支持选区等。
Simple:简单插件基类,不同于Filter,它处理的对象不是图像,而是ImagePlus整体(比如处理图像栈或 ROI)
Free:自由插件基类,其运行不需要依赖图像,可以在任何情况下执行(比如图像的打开功能)
Macros:宏插件基类,它可以由一组命令字符串构成,并依次执行。
Tool:工具基类,定义一组鼠标事件的处理函数,可以在Canvas的鼠标事件中被回调。

roi包

包含各种选区操作,如点选区、线选区、多边形选区等。

manager包

包含前面所述的各种管理器,如插件管理器等。

ui包

包含与UI操作相关的功能包。如:

Canvas:负责绘制ImagePlus,这其中包括绘制图像数据、绘制选区、以及 Mark 标记。
CanvasFrame:Canvas的包裹类,使之能以一个窗口的形式展示。
ParaDialog:参数交互类,图像处理的诸多函数有各种的参数,ParaDialog采用数据驱动视图的方式,可以自动生成各类交互对话框。
pluginloader:解析菜单栏
toolsloader:解析工具条

存放全部的插件,可以按照任意目录解析

tools包

存放所有的工具。

IPy

对一些常用功能的引用类,可以通过Ipy访问ImagePy的许多常用功能,比如打开图像、输出日志等。

启动分析

Windows下双击ImagePy.bat或Linux下运行ImagePy.sh,皆可启动ImagePy主程序,两者都是执行:

1
python -m imagepy

ImagePy软件是以imagepy这个包来组织代码的,所以上面命令以模块形式运行imagepy,会首先运行该包的init.py文件,然后再运行main.py文件,这里面会有几个添加并识别路径的语句,保证程序能够被顺利找到。具体地:在init.py文件中先将系统路径切换到imagepy路径下,这样就可以通过相对路径来引用内部模块、图片等静态文件,然后在main.py中通过相对路径将上一层路径加入到sys.path中,从而让python能找到imagepy这个包,然后调用imagepy.show()这个方法开始真正执行具体的逻辑。

具体地,ImagePy使用wxPython作为GUI框架:

1
2
3
4
app = wx.App(False) #创建application
ImagePy(None).Show() #显示
app.MainLoop() #进入主循环,等待交互

ImagePy类是自定义的继承自wx.Frame的框架。